佛教

佛家認為人的死亡,只是另一輪迴的開始。「因果報應」與「六道輪迴」是佛教基本觀念,若能破除虛妄我執,修證菩提,才能了生死,證得涅槃。


1臨終助念
佛教認為生與死都是因緣。所以親人臨終時,毋須哀傷痛哭。在臨終時,神識將離開肉體是很痛苦的。因此在臨終時應保持安靜,不哭泣或拉扯臨終者,讓臨終者平靜的離開人世。佛教認為人的死亡,是另一輪迴的開始。助念就是幫助往生者堅定信念,在親人氣絕,神識尚未離去的8-10小時內,家屬應虔敬助念。


2遺體安置

親人過世後,親人在旁助念,並靜置8-10小時後,待遺體冰冷時再入殮或冰存。無「燒魂轎」、「腳尾飯」或「腳尾燈」,也不誦「腳尾經」。


3豎靈
「豎靈」是為死者設立靈位。以「世間法」來看待,並為亡者立一「魂帛」(牌位、靈位)。佛教沒有燒銀紙情形,也無早晚拜飯,而僅以鮮花素果供奉。


4做七與法會
佛教認為人死後的靈識會在七七四十九天內轉世輪迴。佛教「做七」和「法會」是大事,都是幫助亡者消業積德。現今「助念」做法興盛,毋須再設壇舉辦法會。因此大都是在守喪期間,早晚誦經。或請法師引領誦念佛經,不一定要舉行「做七」或「法會」


5入殮
遺體在沐浴、更衣、化妝後移置棺木入殮,但沒有五層或七層壽衣。棺內也不放「隨身庫」或「過山褲」等棺內物品。


6出殯與告別式
佛教在遺體出殯前仍舉行的奠祭儀式,與傳統喪禮相同,先由子孫,後按與死者親疏關係之宗親、姻親先後奠祭,是為家祭(奠)。家祭(奠)後由死者朋友、賓客拈香弔祭,是為公祭(奠)。


7火化 安葬 晉塔
火葬則是在火化場火化;土葬則在墓地掩埋。現今大都是火葬。遺體火化後骨灰以罈貯存,陳放於靈骨塔。

8安靈
佛教認為人死後49天內即轉世輪迴,不須有「安靈」祭拜。對於中國傳統喪葬禮俗的安靈,以及家屬與亡者的情感寄託,仍有傳統喪禮的安靈與祭祀做法。


9百日  對年  三年  合爐
佛教把「百日」、「對年」、「三年」和「合爐」,是親人死亡的重要日期,有祭祀和誦經儀式。


10慎終追遠
每年清明節、忌日掃墓祭拜、追悼。
55.png